像一只巨鹿

【只是个音饭】谢谢卡西莫多送给我的礼物

卡西莫多的礼物

所属专辑:卡西莫多的礼物

演唱者:华晨宇

作曲:华晨宇

作词:孛子

编曲:郑楠

https://t.cn/RdkfYHd


听过这首歌很多次,以前总觉得自己听懂了这首歌。分析着曲风,思索着歌词,品味着旋律。


直到那次,因为自己生活中遇到痛苦的事,在出地铁站的时候切到这首歌,一瞬间就泪流满面,呜咽出声。

开始觉得委屈,想到为什么自己要遇到那些种种,甚至好几次感到绝望,看不到出路。听到他的声音出来,仿佛有一个人在唱自己的内心。每一个音符都血淋淋地,每一个字都赤裸裸。


镜子里的怪物

穿着同样衣服


你看看这路上的人,个个都是行尸走肉。

只有我身处无边的孤独。


巧的是,我就在巴黎。那天也正是夜晚。

闭上眼都能想起那时自己抱着包,蜷成一团蹲在路灯下。

哭得像个傻子。


然后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唱着:

沉痛的歌 在诉说 这不是谁的错


我很难形容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什么。

路灯下,一个人蹲在我对面。

我抬头看了看他,昏黄的灯光让我看不清他的容颜,但他的声音那么温柔,他的手拍了拍我的背。


他对着我笑了笑,张了张嘴:

若你伤悲 让我钟声 给你安慰

沙哑的歌 含着泪 也为你祝福


————————


直到今天,看到这个歌名,听到第一个音,我就在默默流泪。

我仍旧感到悲伤,感到痛苦。

但我知道有个人懂得这感受,并且用他自己的方式治愈了我。

这让我充满了感激。


文艺作品常常评价极其优秀的作品为“通感”。看到文字想到音符,听到音乐看见画面,看到画作闻到芬芳。

我常常在他的音乐中得到这种至上的享受,仿佛某个瞬间一扇门开启,连接了我和他的两个世界。我能在他的音乐里发现一个空间,在那里跟着他或大叫,或哭泣,或奔跑。

这种体会非常神奇,甚至有些二次元。在他的音乐里我是无拘无束的,是自由的,而且能忘记自己。


那个世界特别梦幻。

是独角兽。

是婴儿的眼睛。

是一只奶猫的嘤咛。

是一片巨大的洁白的云。

是一只奔向宇宙的巨鹿。

你能想到的一切美好的东西。


那个世界也特别极端。

是无处立足。

是欢迎做客和请您慢走。

是混沌。

是黑洞。

是唯一。

你能想到的一切极致的东西。


我有幸能常常去那里拜访,主人有时候会来见我,笑眯眯地打个招呼。有时候我过去时,看不见人影,我只好一个人闲逛。

大多数时候他会给我留下一些礼物。有些能让我笑得开怀。有些,却让我陷入沉思。


——————


我曾想过是什么样的人会被他的音乐吸引。不是看综艺看点评被圈粉,而是单纯在某个不小心路过的时候,就那么巧地听了他的歌,那么突然地爱上他心里那个世界。


在听到他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孤独的。身边挚友有两个,够我掏心挖肺地聊天,然而在音乐上,总是不能互相抵达对方的点。我从小就听古典,专业也是外语和文学,对有气质的东西总是格外中意。可是国内现代音乐听到让我动容的作品机会很少。很长时间我都在听纯音乐作品,如话剧配乐,直到某次偶然看到了《癌》的live。

那次也是我第一次遇见他的音乐。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我之后会再写下来。

在他身上我看到太多的共鸣。也是因为太相似,我从来没有把他看做偶像明星,而是一个友人。我能耐心地找出他的所有作品,哪怕没听过的类型,我也会认真听。他身上的每一面都能吸引到不同类型的人,可是我喜欢他的每一面。

他的曲风实在多变,一张专辑能让听众精分。可这样的惊喜又使我第一次全身心地喜欢一个人。


他说过一专讲的是小人物的故事。

可通过这首同名主打歌,卡西莫多的礼物,我却仿佛听到他在说:

每一个小人物在自己的世界里,都是自己的神灵。


他送给我的礼物,就是告诉我:

享受孤独。

因为唯有孤独,是任何人都无法带给你,也无法夺走的。

是唯一只属于自己的东西。






评论
热度(8)
© 官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