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只巨鹿

在魔术师的礼帽中 爬向兔子毛发的顶端

华晨宇:在魔术师的礼帽中 爬向兔子毛发的顶端




今天来聊一聊华晨宇的三首歌:癌,巨鹿,地球之盐

如果看文的时候愿意去听一下这三首歌 大概会更容易get到题目里蕴含的哲学性



——————



我对《癌》有特殊的感情。这首歌是我的入坑曲。15年一天,我在家里做扫除的时候,习惯性地打开一个音乐颁奖礼做背景音乐,一个看上去很酷的男孩自弹自唱了一首《chandelier》,另我感叹他的唱功和个性。下一个镜头,我看见他温和的笑了笑,却不知何时戴上了兜帽。

下一首歌,如果大家听不下去,可以捂上耳朵。

他扯了扯嘴角,随即把身体陷进那个巨大的舞台中央一把小小的扶手椅。

我看到满屏的黑暗中,一束微弱的光照在那个小小的人身上,一瞬间仿佛身边一切都被隔离开来,音乐响起,世界只有他一个人。


我很难重述当时听到的感受。我根本说不出来。那短短三分钟,他让我掉进了地狱。他让我惊恐,让我瞠目,让我发抖,甚至让我冷汗。当视频里表演结束,歌迷的尖叫声让我惊醒,我却丝毫没有那三分钟的记忆。


他太神了。我想。

这似乎是一个音乐圈著名的颁奖典礼吧?我忽然意识到。

他太酷了。这个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先锋。他十分任性地挑战大家的审美和听觉习惯,在正式场合也能拿出一个堪称令人绝望的音乐。

在那三分钟里,我相信现场的所有人都被他拉进了无尽的深渊。


恐怕更多的人会讨厌他了,这么想着,我才发现不知何时原本手里的扫把已经掉在了地上,而自己,早已蹲在原地蜷成一团。


现在回想起这些,我听着单曲循环的《癌》敲下这些字,却再难以回到曾经去过的那个世界。很多东西都像烟花一样,在一瞬间存在,一瞬间消亡。

《癌》这首歌的另一个现场是我也十分钟爱的。15年火星演唱会的现场,他唱了两次。两次的感观都不大相同。他是一个很厉害的音乐人,能让他唱的每一首歌,每一次都是一个新世界。








我听到巨鹿是在他的微博里。封面一个赤裸的少年睁着大大的透彻的冷淡的眼睛,银色的巨鹿在脸上奔跑,仿佛要跑进他眼中看到的那个永无岛。


如果说癌带我坠入地狱,巨鹿就是天堂。这是一首,听到之后会飘起来的歌。我们来欣赏一下歌词:

  在宇宙中 超光速了吗

  躲在银河后

  谁会发 现我

  奇怪的梦 夜空飞奔出

  像一只巨鹿

  在黑色 中

  RUN

  追着阳光

  奔向远方

  FLY

  挥动双手

  变成翅膀

 

  我试图穿越无限的虚空

  不受现实约束

  我渴望前往另一个国度

  也想与流星共舞

 

旋律中每一个转音都像天使的翅膀一样,温柔地抚慰我灵魂。歌迷中有死去活来套餐,我个人对春也有好感,不过每次听完癌,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巨鹿。


癌是魔鬼。

巨鹿是天使。


生而对立,生而共存。


巨鹿听了太多次,我能记得的有几次,在听的时候仿佛穿越到那只鹿的身上。这是十分难得的经历,我能完完全全感同身受的机会并不多。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四肢在哒哒哒地奔跑,我睁开眼,低下头,看见一片虚空中,银星点点的空中桥梁远远地延伸到尽头。我看着我的鹿蹄轻快地踏着这银河,银白的肉身发着微弱的光。我摇了摇细长的脖颈,头上的鹿角也随着摆动,我不知道从我之外看自己是什么样子,但我觉得开心极了,自由极了。 


我只想跑,只想跑。

我感到后背仿佛长出了一对巨翼,脚下的触感不再,那对翅膀带着我不断上升,缓缓地离那道路越来越远。头顶上,巨大银幕笼罩,那上面到底有什么我一无所知,但我很想去看看。


追着光,挥动翅膀。


我是一只,奔跑在宇宙中的自由的,

巨鹿。









地球之盐是二专异类的歌,官方评语就不再赘述。这首歌好在哪里歌迷各有各的点,我最喜欢的是他的吟唱。


他的歌有很多代表性的吟唱。但是地盐的吟唱是完全不同的音色。我用癌和巨鹿来对比,表述我的感受。


癌,听上去是吟唱,实际是呻吟,嘶吼。同样是无字的唱法,他的表达非常直白:我难受,所以你听到了呻吟;我痛苦,所以你听到了颤抖;我痛地要死了,所以你听到了嘶吼。这是非常让人感同身受的音乐,也因此大多数人听到这首歌会觉得不舒服,他的带入性太强,很容易让人有种自己身患绝症的感觉,不敢多听也是作品的成功之处。


巨鹿,高音吟唱是天国钟声,是宇宙的声音。是一种纯净的,空灵的吟唱。他的高音在这里是无暇的,听不到杂质的一种听觉享受。很多人喜欢巨鹿这首歌,因为这首歌十分有独特性。像巨鹿的吟唱,很应该在合唱团唱诗班中,合唱中给高音一段solo,就是这样的吟唱。然而巨鹿只有一个人在唱,反而衬托出一种孤独感,听众会看到一个空旷到令人害怕的巨大空间,吟唱仿佛一束拯救的光,点亮了那个世界,圣洁又温暖。


地球之盐,三种吟唱截然不同。主歌中的吟唱,像在祈祷,我听到一种恳求,看到一种悲悯的表情。这个吟唱像是很随性地一样,在说话的尾音啊呜啊呜,仿佛自言自语,不知说给谁听。副歌加速的控诉引出了想要和上帝对话的那一声呼唤,渺小又脆弱的自己,要用尽力量让上帝听到,渴望拯救。三转音与和声之后,结尾的单人吟唱将听众拉回现实,讲述者对话之后,看着身边的一切,却无力改变,仅仅发出了一声叹息。


我们在歌词中能看到一层层叠起来的情绪,和旋律紧扣,是非常有冲击力的:


被遗弃的创伤 祂看到吗

被忽略的悲恸 祂听到吗

无声的祈求 祂知道吗

无家的孩子 祂眷顾吗

祂了解吗

祂体会吗

祂明白吗

谁告诉我


被贩卖的生命 祂看到吗

被目击的枪声 祂听到吗

大象的眼泪 祂知道吗

鲸鱼的哀鸣 祂感受吗

祂怜悯吗

祂默许吗

祂回应吗


我想要 世界拥有更多欢乐

哪怕我心如刀割

我想要用我双眼

来换取爱的颜色


我想要用我怀抱

把冷漠全都温热

我想要幸福降临

哪怕超出我负荷


我想要用我微笑

给快乐画上记号

我想要用我眼泪

给感动刻下座标


我想要用我余生

换夜空繁星闪耀

我想要张开双手

给世界一个拥抱


我想要祂能听到 我的心跳

哪怕多微不足道


我想要世界听到 我的心跳

哪怕多微不足道







和巨鹿的歌词不同,地球之盐歌词很多,层次感也非常明显。歌词中控诉了很多,很有代表性的东西,对话者也十分明确:我和他。

这种对话感让我想起信徒和上帝的交流。也是华晨宇自己说过“写给上帝的歌”的意思。像我上面说过的仿佛在祈祷也是主歌给我的画面感。


而巨鹿是一个神圣的世界,没有对话,只是自我,意象化的自我。歌词简洁,大量的吟唱营造氛围,听众会看到的是自己变成巨鹿,而不是在地球之盐里,看见一个电影一般的对话。


相比两首歌,癌没有歌词,也不需要歌词。这是一个很极致的音乐,没有地球之盐的观赏性,没有巨鹿的代入感,癌是一个黑洞,只要靠近就被吸入,是不由自主,是失去控制,是忘记自我。


地球之盐,与上帝对话,看到自己的渺小,思考世界

巨鹿,脱离凡俗,上升到梦境,认识真我

癌,抛弃世界,毁掉现实,忘记自我


这都是我在他的世界里看到的哲学。

不能说哪一个是合理的或者对的,而是每个人在他的每首歌中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我看到的还有很多,只是这三首常常让我忍不住拿出来对比着理解。

这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人认识别人永远比认识自我更容易。去看看别人的朋友圈,微博,就能了解他的爱好和生活,找到异同,迅速地交朋友,迅速地离开他。

我们常常问别人,你觉得我是什么样的人?听到自己满意的标签便觉得看来自己很不错嘛,我成为了我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难道不应该是成为“那个人”吗?



——————



华晨宇常常说喜欢有独特性的东西。

这个是很难的。

因为这个世界给所有的东西都盖章。


他不介意被盖章,但是他从来都看不到别人给他盖的章。



“关于小白兔,最好将它比做整个宇宙,而我们人类则是寄居在兔子毛皮深处的微生虫。不过哲学家总是试图沿着兔子的细毛往上爬,以便将魔术师看个清楚。”乔斯坦·贾德



送给所有正在攀爬的人。





评论(2)
热度(33)
© 官官 | Powered by LOFTER